咩呀

最近每天都会抵制肖战,介意请取关~

密室杀人--彭宛死亡时间之谜

这两天jj的评论区看得我有点烦躁,不少人觉得连载这不符合逻辑那不符合逻辑,但是这些人的逻辑往往建立在“我朋友”“我同学”“我之前...”“我听说...”之上。而且他们根本不去看某些情节的真实原因,就抓着表面的“逻辑”不放。看得我很烦。挑了一个自出现以来就一直被“诟病”的密室杀人案,从客观和逻辑上解释一下。


密室杀人过程如下:

警方收到步重华手机信号,找到仓库,杀害彭宛的人扮成警察第一个冲入密室,将独自待在角落的彭宛一刀毙命,然后在黑暗角落中躲藏近十分钟,伺机逃出。凶手察觉到有警察过来,喊出“有个小孩要死了”吸引警察注意力,然后趁警方慌乱的几分钟逃出。

所以彭宛从死亡到被警方发现,不会超过15分钟。

到现场的警方是去急匆匆赶去救人的,并不会一定配置法医。等到现场完成勘察现场的流程,法医进来尸检,彭宛已经死了起码一小时以上,很难再把死亡时间精确到10分钟之内。

(以上总结自原文)


也就是说,只要 “警察从发现步重华手机信号到冲入仓库大门的时间小于10分钟”和 “法医无法精准判断死亡时间到10分钟以内”,这两个条件成立,步重华就难以逃脱“杀了彭宛以换取生机”的嫌疑。


我没找到文中说警察是在什么时间内赶到的,但是我

查了国家对于出警时间的规定,以北京为例:

110承诺,民警接到紧急警情后,城八区的中心地区以及其他远郊区县的中心区、乡镇中心区应当在5分钟内到达现场;城近郊区接合部、近郊区应当在10分钟内到达现场;远郊地区、偏远地区、山区应当以最快速度赶到现场。


步重华他们被囚禁的仓库在港口区,如果考虑到津海原形的天津市,对应的应该是滨海新区。不是市中心,但作为直辖市的一个区,承担港口职能的,绝不是交通不便的远郊。在警局最高领导的紧急指挥下,救援被卷入恶性案件,失踪已久的正处级干部(吴雩的身份应该不会曝光)的行动,港口分局的行动绝不敢有丝毫拖沓。所以,警察有极大可能在接到信号位置的10分钟内赶到仓库。


然后,如果“法医无法把死亡时间精确到10分钟以内”,从时间上来讲,步重华就无法逃脱 “杀了彭宛换取生机”的嫌疑。


那法医能不能把死亡时间精确到十分钟以内呢?


毕竟我不是学法医的,我先去查了一些资料,又去问了法医专业的同学。总结一下这二者,可以得出以下内容。

最直观的尸僵出现在死后30—2小时内。尸斑,尸僵,身体发凉,多出现于死后1-2小时

肌肉的超生反应:人死后2小时内,几乎所有肌肉受机械刺激后均可发生收缩反应,尤以肱二头肌为甚,并且不受环境气温高低的影响。死亡2小时后,则多半只能引起打击处肌肉收缩。死亡超过5小时,一般即不再发生明显的肌肉收缩。

瞳孔的超生反应:人死后在一定时间内,眼内滴入或注入药物,可引起瞳孔反应。死后4小时,在结膜囊内滴入依色林或阿托品等药物,可发生相应的缩瞳或散瞳反应。如将药物直接注入眼房内,则死后20小时,仍可是阳性反应。

眼压变化:正常人的眼压在14~21mmhg之间,死后10分钟可降低为10mmhg,20分钟可降低为7mmhg。开放性颅脑损伤的尸体,眼压下降较快,眼球变软。


以上是同学提点后,我从网上摘录的,能确定比较区间的死亡时间的手段,省略了死因分析的内容和那些判断能死了几天几周几个月的内容。 发现什么问题了么?


以上手段最精确的是眼压变化,但是彭宛死后一小时才接受尸检,已经来不及使用眼压检测,瞳孔扩散等手段。其他办法,都不能把死亡时间判断缩短在十分钟以内这个区间里。也就是说,法医不能通过尸检把死亡时间精确在10分钟之内,是可信的。


以下是同学的解释:

人体生理反应是精妙但又容易被影响的,法医尸检其实更多用于推测真实死因,比如这个人有很多伤,可哪一下是致命的?这个人看起来是被打死的,其实没准是被毒死的。精确到分钟级别的死亡时间推测基本不可能。一般案件中,推测到小时就已经很厉害了,推测到半小时级别就是绝对的专家水平,而且这种级别的推测往往还要结合天时地利。

(天时地利是啥我就不详细说了…有点瘆人)


那么张博明死亡案件里,为什么给他尸检的法医能推测他死于6点到6点15呢?

张博明死因是跳楼。直到晚上接近六点半时,张博明死亡的尸体就被发现,法医经尸检鉴定死亡时间是六点到六点一刻左右。关于尸检鉴定死亡时间,我觉得大家可能有一个误解,就是死亡时间一定是由技术手段判断的,但其实不是。尸检里对于死亡时间的判断也会结合案情。


法医尸检中对于死亡时间的推测不仅仅靠技术手段。

死亡时间涉及多方面因素,不是任何单一手段可以确定的,必须结合现场勘查情况具体分析。这一点大家可以去搜几个尸检报告感受一下,大晚上的我就不吓人了(不是每一份尸检报告都有,但是有的会有)

张博明死前接近六点的时候见过林,跳楼没多久,六点半左右就被发现。所以对他死亡时间的推断一开始就在半小时这个区间左右。


而张博明是在什么地方死的?是警方控制下的医院,只要当时赶到现场的人里有任何一个医生使用了眼压检测或者观察瞳孔扩散程度的方式,是可以把时间再缩短的。


同学提醒:跳楼刚死的人还有一点很明显,就是伤口情况和血液的扩散程度。而且去做尸检的法医的专业性也会有影响。给即将拿到二级英模的张博明做尸检的人,和给彭宛做尸检的人,必然不会是一个水平。

所以,彭宛的尸检不能精确到10分钟,和张博明的死亡时间可以推测到15分钟,并不冲突。


密室杀人案成立。


P. S. 别跟我杠这里提供建议的是“我同学”,这些东西不是他的主观看法,是他学到的客观知识,他在这里是个提供知识的工具人,不是分享自己经验的博主。


评论(12)

热度(48)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