咩呀

最近每天都会抵制肖战,介意请取关~

越鸟归北枝

我看到鲨鱼给出的诱惑是“你可以享受那种无拘无束的生活,直到老死”时,就知道吴雩不会跟他走了。

边境村庄的孤儿,黑拳场的少年,玛银的保镖,卧底画师,津海小警察,吴雩短短三十年的一生已经辗转了无数个身份,并非没有人向他伸出援手,但是每一次投掷硬币,命运都没有给他期望的答案。

他愿意做卧底换取光明的身份,围剿鲨鱼时给自己留下隐蔽的门,来到津海以后时刻攒钱为离开做准备,看起来,他想要自由。

但其实,他想要的是归宿。


在村庄里,先后失去父母后,一个阿姨来到这里,给了他“带你回家”的承诺

后来他等了很久,去做玛银的保镖,获得塞耶的信任,进入境内做事,都是为了见到解行,去问他“为什么你的母亲没有来找我?”

然而并非对方背诺,而是造化弄人。


后来他仓促离开,第二年却又见到了那个生活在光明下的兄弟。他说:“我来带你离开”

然而解行也牺牲了。那时他以为他们遭到了背叛和放弃,复仇的火焰和解行的遗愿让他放下了自杀的念头,咬着牙又在黑暗里走过了十年。终于走到了他以为的复仇的终点,可是张博明仓促死亡,似乎又是一个句号。


他来到津海之后,状态并不好,一直有着隐蔽却强烈的自毁的倾向。


他去打黑拳,受伤也不停下。

他知道老瘤子带了很多人围追他,但是他并没有求援。

在火场被熊熊烈火追赶时,他没有逃离,而是摸回了打火机,“还是想好好再抽一支” “脸色苍白,一言不发,视线涣散,似乎在这生死瞬间的关口,被某个突如其来的念头打动了,正在犹豫不决”


他没有选择自杀,但是也没有很想活下去。


而他唯一一次表露出强烈的求生意识,是在高速大桥对战玛银的时候。

他说“今天这座桥上只有一个人能活着走下去,那个人是我”

“因为这世上已经没人在等你了,但还有一个人在等我回家。”


让他终于对这个世界有所留恋的,是“家”,是步重华给他的家。


后来步重华离开去做卧底,张志兴浮出水面。和林正联手套出张志兴后,他悬在空中,却没有立刻上来。他意识到了 “张博明死了,真凶落网了,所有秘密都将很快暴露于天日之下”

他知道无论如何“吴雩是阿归”这件事都会暴露,也知道了“没有人放弃我们”。真相大白,仇恨消散,身份的秘密终将暴露,他再次被那种自我毁灭的想法控制了,幸好林正用“你不想再见步重华一眼了么?你不想抓住鲨鱼了么?” 才唤回他的意识。

(插一句林正真是个机智过人的极品奶妈)


从孩童到青年,从毒贩到卧底,从阿归到吴雩,他所苦苦追寻的一直是儿时那个阿姨的承诺“带你去四季如春的城市” “一起开开心心地回家”


此时他疲惫不堪,万念俱灰,能点燃他希望之火的,不是自由,而是归宿,是步重华许诺的“带你一起回家”


以下是不正经碎碎念

说实话,有很长一段时间我认真的怀疑过“吞海真的还能he么?” 尽管阿淮求生欲爆棚,在作话里强调了好几次“一定是he,是通俗的那种he” 我还是觉得吞海很难he了。

吴雩的身份,解行的悲剧,步重华的心结,张博明的死,即时后来真相抽丝剥茧,所有人都大仇得报,可逝者已逝,只要吴雩还认为“解行是为我而死的”,他就永远无法从痛苦和愧疚里解脱。

三四卷之间的一周,我出去旅游了。可是在游船画舫上,在熙熙攘攘的商场,在排队的网红店铺,在烟雨古镇里,我时常想到“吴雩没有喝过奶茶” “没有过过双十一” “没有和朋友旅游过” 

在写论文的时候也会想到 “他那么聪明,学习一定很好,但是他都没有经历过正经的校园生活”


我想象不出,这样一个人,一个疲惫至极,心如死灰,屡屡被命运捉弄的人,还能怎样得到幸福。

他几乎不曾享受过这世俗烟火的半分欢愉,后来在津海的短暂平静时光,在他心里也因为带着解行的名字而始终有隐患。这个世界上,还有什么能让他留念的呢?


然后写完这一篇我感觉有点明白了,对于吴雩而言,没有归宿的”自由“本质与他前半生的漂泊辗转没有区别,他的一生所求,正如二十多年前获得的名字一样,是 “归”。


啊,摸鱼真快乐,我不想写论文


评论(3)

热度(120)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